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新闻发布
3
2021-11-30 微软医疗云串连产官学伙伴 3大目标、9大情境打造100个智慧医疗解决方案4
https://www.femet.com.tw/cn/ 远东医电科技

微软医疗云串连产官学伙伴 3大目标、9大情境打造100个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潘韬宇 转贴Yahoo新闻报导


因应卫福部开放电子病历上云及采用 FHIR 架构政策,台湾微软26日举办「打造未来医疗新样貌 – 微软智慧医疗记者会」,携手在地产官学界伙伴,整合微软医疗产业云,推动台湾成为未来医疗的示范场域。卫福部资讯处庞一鸣处长、台湾医学资讯学会徐建业理事长、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新竹台大分院余忠仁院长、卫生福利部桃园医院陈厚全副院长、台北荣民总医院病理检验部周德盈部主任,以及多位台湾资通讯领先企业伙伴共襄盛举,不仅见证台湾智慧医疗迈入新纪元,更宣示将於两年打造出 100 个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之承诺。


卫福部资讯处庞一鸣表示:「卫福部积极推动如电子病历上云等制度改革,加强医疗资讯的可互通性。因此需借重台湾坚强科技实力,发展关键底层技术并接轨国际标准。未来期盼透过台湾医疗与科技产业的密切合作,将优质的智慧医疗服务推向世界,共创三赢(Triple Win)。」

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表示:「疫情加速各产业数位转型,而医疗产业的云端需求与时效更显急迫,患者、医疗团队和数据之间的连结是实现智慧医疗的基础,因此微软医疗产业云以人为本,打造弹性、互操作性与安全的平台。我们很高兴在台湾随著电子病历开放上云迈入关键十年之际,携手全台优秀的医疗组织及顶尖的资通讯伙伴,以完整庞大的医疗生态系,将以创新、高效且易用的各种医疗解决方案,推动台湾成为未来医疗示范场域。」

医疗资料库的有效整合及互通在智慧医疗的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为驱动医疗转型,微软推出 Azure Healthcare APIs(前称 Azure API for FHIR),可协助医疗资料的交换。目前已应用在台湾第二届 FHIR 联测,共有 6 家医院、7 间学校、19 家企业及 2 家法人等多单位参与。台湾医学资讯学会理事长徐建业分享:「国际医疗资料交换标准 FHIR 具备高资料互通性,是这次电子病历开放上云的重要基础。我们很高兴参加了这次的 FHIR 联测,与微软合作将健康存摺资料转成 FHIR 格式并成功使用了 Azure Healthcare APIs 的云端服务,其不仅确保资讯安全,更加强了后端整合、IoMT 的连结与机器学习的应用。我们将持续研究台湾产学於医疗资讯的能量,期望打破资料沟通障碍,提高未来国内外医疗资料的互通性。」


专为医疗产业设计 高效安全的智慧云端平台


为让不同垂直产业能拥有量身打造、符合个别需求的云服务,以模组化和弹性扩充的概念设计的微软产业云服务应运而生;微软医疗产业云以医疗应用场景需求出发,经 HIPAA、HITRUST 等多项医疗资安法规认证,符合产业最高规格的合规性,且在医院现有数据资源与系统上,透过支援 FHIR、DICOM 档案格式的 Azure Healthcare APIs,使医院可快速搜集、标准化、交换与统整庞大医疗资料,加速打造医疗物联网(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IoMT)。

微软医疗云结合 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365、Microsoft Dynamics 365 与 Microsoft Power Platform,串连微软医疗产业伙伴生态系的客制化解决方案,建构微软医疗三大目标及延伸九大实作场景:

•提升与病患之间的互动:以数据分析进行全方位患者洞察,建立个人化护理,强化远距医疗服务,借此优化医病关系。

•赋能医疗同仁相互协作:智慧化流程串连新一代 HIS 系统,加速医疗团队协同合作流程,提高医疗团队资源协调效率,可应用於患者长期监测。

•优化医资洞察:整合散落於各系统的数据建立数据相互关联性,进而产生可预测风险、提升病患照护品质和营运效率的数据洞察,增进营运分析和临床分析。

5cd2009152d0a154332ff76bd51e8fa4.jpg

微软医疗产业云以医疗应用场景需求出发,符合产业最高规格的合规性并支援 FHIR、DICOM 档案格式,使医院可快速交换与统整庞大医疗资料;再结合微软四朵云服务与串连医疗产业伙伴生态系的客制化解决方案,达成提高对病患的医疗关怀程度、赋能医疗团队,协同整合沟通效率、增进对临床及营运数据指标的洞察力三大目标。(台湾微软提供)


医疗伙伴生态系持续茁壮 引领台湾智慧医疗齐打国际杯


台湾医疗及科技能量丰沛,微软在台医疗生态系也日益壮大,今日记者会中多位产业伙伴也共襄盛举,包含研华科技、华硕 AI 研发中心、亚大基因科技、宽桥、中华系统整合、远东医电科技、自由系统、睿扬资讯、数联资安、康统医学科技、沐恩生医、奇唯科技、瓦里安台湾、卫武资讯、纬谦科技等贵宾共襄盛举。微软携手多元、庞大的生态系伙伴,宣示两年内打造出 100 个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推动台湾医疗产业转型升级,将智慧医疗应用接轨国际、开发全球商机。


医界智慧应用领先业界 为台湾人民、医护人员创造更健康及永续的生活

新冠台湾微软持续携手业界领先的医疗组织与伙伴,创造出各式智慧医疗应用解决方案,包括台大医院参与微软全球 AI for Health 计画,运用 Azure HPC(高效能运算)在全球最大英国 Bio Bank 的基因资料库进行大规模运算,近期亦发表基因可解释六成肺炎死亡率。另外,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导入 Microsoft Azure,与国内五家医学中心等级的医院,共同合作开发最先进的 AI 医疗应用,以及运用 Power BI 视觉化数据分析,提高医师诊断力与用药监测,甚至得以救回加护病房病患性命。在疫情严峻期间,台大医院智慧医疗中心联手台湾微软、工研院及泰博科技等多方共同开发「血氧系统即时监测平台」,并与桃园市政府、部立桃园医院合作,在医院集中检疫所及微负压隔离病房上线使用,帮助医护人员即时监测隔离患者的生理变化,更结合 HoloLens 混合实境头戴式装置,打造「混合实境病房」,保护医疗人员与病人的健康安全。


更多微软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欢迎於 12 月 2 日(四)至 5 日(日)造访微软在台湾医疗科技展(南港展览馆一馆 4 楼 L418 摊位)的展出,亲身体验台湾微软与亚大基因科技、睿扬资讯、沐恩生医、奇唯科技、卫武资讯、纬谦科技等生态系伙伴共同描绘出的未来医院蓝图。

02f716b780afe87993f8a21deb17c3d6.JPG

因应卫福部开放电子病历上云及采用 FHIR 架构政策,台湾微软举办「打造未来医疗新样貌 – 微软智慧医疗记者会」,携手在地产官学界伙伴,整合微软医疗产业云,推动台湾成为未来医疗的示范场域。(台湾微软提供)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